首页 > 聊城频道 > 法制 > 正文

莘县检察院对2起拟作附条件不起诉涉未案召开不公开听证

2022-08-03 11:16: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日讯 “谢谢你们,我知道错了,今后我一定本本分分,靠自己的劳动去致富,再也不做违法犯罪的事了。”7月29日,莘县人民检察院对2起拟作附条件不起诉涉未案件依法召开不公开听证,两名在校学生在听证会结束后真诚地表示。


  此次会议邀请乡村振兴检察联络员、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等人员参加。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首先宣读了听证纪律和保密义务,随后分别就案件审查认定的事实和证据以及经过社会调查具有良好的帮教条件等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对适用附条件不起诉的法律规定以及在附条件期间如何做好帮教进行了详尽阐述。

  在本次听证会中,有1名涉嫌盗窃大棚瓜果的涉案未成年人,当前正在家中务农。该院聘请的乡村振兴检察联络员、回乡创业代表曹利敬从自身实践经验,语重心长地告诉该名涉案人员:“乡村振兴需要年轻力量,农村发展需要青春活力的注入,相信你在农村这片土地上仍然可以发光发热,用青春和汗水洗去曾经的污浊。”

  经过评议和对法定代理人进行家庭教育后,各听证员认为涉案人员符合附条件不起诉法律规定,具有良好的帮教条件,均同意对其进行附条件不起诉,并对检察机关落实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和践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政策给予以肯定。

  据介绍,对未成年人进行不公开听证,是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确保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彰显检察机关司法温暖的有力举措。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听证会莘县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