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法制 > 正文

斩断盗窃农田电表箱的黑手

2022-06-21 11:21: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0日讯(记者 泮晓阳 通讯员 付朝旺)6月8日下午4时许,一名男子头戴太阳帽,口罩遮住半张脸,骑电动车出现在聊城市东昌府区闫寺街道一片麦田里,一会儿在灌溉井旁做短暂停留,一会儿骑上电动车继续向另一处有灌溉设施的麦田奔去。见田野里无人时,该男子开始盗窃农田灌溉设施的电表箱。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的一切行踪都没逃脱蹲守民警的视线。当其欲逃离现场时,被守候多时的民警当场擒获。


  近日,山东省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闫寺派出所、刑警二中队联合作战,快速出击,经过两天的艰苦工作,成功侦破这起盗窃农田灌溉电表箱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并使另一名嫌疑人迫于压力投案自首,带破盗窃农用灌溉电表箱案件10余起。

  电表箱被盗,粮食作物或减产

  东昌府区闫寺街道地处城郊结合部,这里的村民以种植粮食作物为主。粮食作物不需要长期在田间管理,农闲时节许多年轻者外出务工,三夏大忙季节返乡夏收下种,给犯罪嫌疑人留下可乘之机。

  今年3月份以来,两名男子带着管钳,骑电动车在四邻八乡的农田寻找作案目标。当他们看到农田灌溉设施附近无村民劳作时,便利用随身携带的作案工具,不到几分钟,便将机井电表箱盗走。三个月内,两名男子作案10余起,闫寺街道、道口铺街道及周边乡镇多个村的村民深受其害。

  6月7日,闫寺街道辖区秦庄村村民秦某到麦田看小麦是否成熟,发现麦田灌溉用的电表箱被盗,于是立即到辖区派出所报警。

  “虽说卖不了多少钱,但修起来却花费不少钱,还耽误浇地,可把我们急坏了。”该村村民秦某得知电表箱被盗走后,窝了一肚子火。眼下正值麦收的关键时期,麦收结束后,面临的是灌溉用电、用水问题,如果不及时灌溉,直接影响下一季农作物生长,有可能导致减产。

  案件发生后,闫寺派出所、刑警二中队立即组织警力以案发现场为中心,向周边辐射,对此案展开调查。

  主动出击,回应群众新期待

  “被盗地点位置偏僻,给破案带来一定的难度。没有好办法,只能增加办案力量,多角度、多路径来侦破此案。”办案民警孙和民说。

  办案民警在走访中了解到,附近村庄农田发生了多起电表箱被盗案件。因为电表箱价值小,大部分受害者没有选择报警。有的村民外出务工,长时间不回家,农闲时间不去麦田,甚至没有及时发现电表箱被盗。

  马上到了夏季浇地关键期,频发的农田电表箱被盗,给办案民警带来了巨大压力。

  “这个案件就是与时间赛跑。如果不及时破获,村民的损失还会进一步增大。”办案民警说。当时民警都憋着一股劲儿,全天候扑在这案子上。

  从接到群众报警起,办案民警就“战”酷暑、冒高温,白天黑夜连轴转。派出所、刑侦中队民警们分工协作,分成三组,主动出击,其中一组民警围绕案发地点,对案发现场沿线的所有视频监控查看;另一组民警对被盗地点附近一带出现的可疑人员与可疑车辆进行海量排查,以期寻找有价值的线索;第三组民警则对辖区的居民进行全面走访排查,发动辖区群众积极提供线索,寻找目击证人和可疑对象。

  案件侦破中,闫寺派出所、刑侦二中队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召开案情分析会,对该案进行全面梳理、分析研判。

  民警在案发现场调取查证时,遇到了一个棘手问题,发案现场附近系刚刚征迁的村庄,无法获取有效的破案线索。针对被动的侦查局面,办案民警通过进一步分析研判,认为犯罪嫌疑人尝到甜头后不会就此罢手,有可能继续作案。为此,闫寺派出所、刑侦二中队一方面以案发现场为目标,组织警力加大对辖区农田区域的巡逻力度,另一方面发动辖区村干部、警务助理和村民,检举揭发可疑人员,发现可疑情况及时报警。

  追踪盯守,再盗窃被抓现行

  6月8日下午1时许,辖区村干部向派出所报告,在闫寺街道一农田发现两名可疑人员。闻报,办案民警立即秘密行动,经过3个小时的追踪盯守,将实施盗窃井盖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当场抓获。另一名同案犯罪嫌疑人王某某迫于压力于6月11日到派出所投案自首。

  经审讯查明,犯罪嫌疑人刘某某(44岁,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人)、王某某(24岁,东昌府区人)。两人在劳务市场打工结识,由于好吃懒做,产生了盗窃农田灌溉设施电表箱子卖钱的想法。今年3月份以来,先后在闫寺街道、道口街道等乡镇农田内实施盗窃电表箱10余起,盗窃农田灌溉电表箱20余台。同时,两名嫌疑人还交代了其将电表箱以每台20元至30元的价格出售到废品收购站。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某、王某某均已被东昌府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办案民警灌溉井电表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