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法制 > 正文

山东冠县法院:清退“僵尸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

2022-03-30 14: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 近日,山东省冠县人民法院成功执结一起“僵尸企业”腾退案件。

  2017年,冠县某纺织企业因未偿还银行借款,被起诉到法院。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该院依法对被执行人冠县某纺织企业的土地、厂房进行司法拍卖。但在拍卖成交后,被执行人组织人员强行霸占厂区,以悬挂横幅、锁门等方式阻止办案人员进出,对抗执行,导致无法将拍卖物交付新产权人。

  为保障竞买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权威,针对被执行人这种拒不迁出涉案厂区、对抗执行的行为,该院立即进行研判,并制定强制腾退方案。

  腾退当天,该院组织60多名法院干警参加行动,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执行,在对现场人员释明妨碍执行的法律后果后,对仍不配合的人员果断采取强制措施,共司法拘留4人,对其中2名情节严重的人员,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经过8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和不懈努力,该院执行人员将厂区内的所有物品清理完毕,并将厂区交付给新的产权人,依法圆满完成了“僵尸企业”腾退任务。

  去年以来,该院共依法腾退此类“僵尸企业”6家,释放土地150余亩,为更多优质企业、项目尽快落地提供了坚实司法保障。(通讯员 王希玉 田成浩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