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法制 > 正文

男子将邻居砍伤致死 潜逃外地17年终落网

2020-10-20 15: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0日讯(记者 闫云倩)记者从临清市公安局获悉,近日,临清警方破获一起命案积案,并千里缉凶,将嫌疑人张某抓获归案。

  

  2003年10月11日13时许,临清市尚店乡某村村民张某因宅基纠纷,与其邻居刘某发生争执,刘某被张某持菜刀砍伤头部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张某潜逃。

  案发后17年间,办案民警更迭交替,唯一不变的是对破获案件的执着和不懈,他们一刻都没有放松过对张某的研判抓捕,每逢传统节日或其家中发生重大事情时,都会安排人员伏击守候,并对其亲属、社会关系进行摸排,但始终没有获得任何线索。

  自公安部部署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临清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项调度会对该项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召集相关办案人员、辖区派出所民警召开会议,研究命案逃犯缉捕工作。全力做好命案积案的梳理分析,对有缉捕条件的命案逃犯,加大追逃力度,成立工作专班进行攻坚,力争尽快追捕到案。

  行动开展以来,临清市公安局将张某列为目标逃犯,针对该案成立专案组,充分利用刑侦新技术、新手段,全面展开一系列调查工作,专案组民警梳理线索160余条,先后辗转黑龙江、新疆、山西、福建等省市,调查走访200余人,并多次对其亲属进行耐心劝导,规劝其投案自首。同时,围绕犯罪嫌疑人及其关系人,持续开展追踪、搜寻工作,对提取到的线索在全国范围内发布协查。今年9月份,办案民警获得重大线索,与张某高度相似的一男子出现在广东广州海珠区。

  为进一步核实该名男子的真实身份,专案组立即组织精干警力,由副局长郭震带队赶赴广东广州,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通过外围核查其活动轨迹、生活状态等情况,进一步开展比对核查,确定该男子即为潜逃17年的张某。经进一步工作,专案组民警锁定其住处及出入轨迹路线。

  经过一昼夜的调查摸排、蹲点守候,民警将张某成功抓获,并于10月10日将该嫌疑人押解回临。经讯问,张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