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法制 > 正文

聊城成功侦破一起14年前持枪抢劫杀人案

2020-07-02 11: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日讯(记者 闫云倩 通讯员 付朝旺)莘县一男子14年前持枪抢劫杀人,之后潜逃外地。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6月30日,山东省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在市局有关部门、莘县公安局和青岛市公安局即墨分局的大力支持下,经过长达14年缜密侦查,成功侦破“2006.12.18”重大持枪抢劫杀人案,犯罪嫌疑人马某最终落入法网。

  2006年12月18日,东昌府区原柳园办事处八里王村北公路东头发生一起持枪抢劫出租车司机案件,出租车司机张某被杀害,案发后嫌疑人身份不明潜逃。由于案发时间长,办案民警虽然进行了长期艰苦的侦查,却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案件一度陷入僵局。14年来,当年的办案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已多次调换工作岗位,但东昌府分局刑侦大队一直未放弃对此案的侦破工作。

  2020年夏季,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东昌府分局刑侦大队多次与市局有关部门研究会商案情,针对现场遗留痕迹物证进行研判分析。局长于继谔对此案高度重视,多次调度案件侦破进展情况,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吴振林,刑侦大队长杨峰始终盯靠在一线,带领刑侦大队、刑侦三中队、技术中队办案民警与市局有关部门的业务民警深入研究案情,共同开展案件侦破工作。专案组多次前往莘县开展侦破工作,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通过大量艰苦细致工作,案情有了突破性进展,最终确定了嫌疑人身份。6月30日,专案组在市局有关部门和青岛市即墨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将潜逃至即墨的犯罪嫌疑人马某(男,50岁,莘县人)抓获归案。

  嫌疑人马某到案后拒不交待犯罪事实,副局长吴振林、刑侦大队长杨峰盯靠在审讯现场,组织警力进行责任分工并制定了详细的审讯计划,办案民警适时抛出案件相关证据,经过斗智斗勇,嫌疑人马某交待了案发当晚,持自制手枪杀害出租车司机张某并抢走手机一部的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已被东昌府警方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