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法制 > 正文

聊城茌平区法院成功调解13起劳动争议案件

2020-04-07 17: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7日讯(记者 连峰 闫云倩 通讯员 王希玉 谢翠翠)“真没想到我们的官司能在短短几天内解决,以往听说劳动争议案件耗不起、结不了,我都做好了长期准备,没想到居然能这么快就解决了。”收到裁判文书的当事人王某激动地说。近日,聊城市茌平区人民法院启动诉前调解程序,成功调解13起劳动争议案件。

  王某等13人均系某碳素公司职工,公司未为其及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2019年前后,王某等人多次向公司主张权利,并向有关部门反映,一直未能得到解决。同年11月,因王某等人申请仲裁确认劳动关系,双方发生矛盾。后公司通知其去外地上班,双方矛盾激化。王某等人申请劳动部门仲裁要求支付经济赔偿金,但被驳回。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王某等人向法院提起诉讼。

  因涉及人数众多,双方争议较大,倘若处理不当极易引发不稳定事件。案件受理后,该院立案庭庭长崔洪伟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兼顾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角度综合考虑,将调解作为优先解决方案,同时结合案情实际和速裁法官专业优势,决定将该批劳动争议案件导入诉前调解程序。

  该院速裁团队法官赵青了解案情后,与特邀调解员第一时间联系双方当事人及律师,组织分批逐个进行当面调解,为其释明相关法律规定,分析利弊,留足考虑时间,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愿。通过办案法官多次电话沟通、调整调解方案,终于在最后一轮当面调解中,双方当事人均表示同意调解方案并申请司法确认。于是,该院速裁团队当即出具13起案件的裁判文书。

  当事人双方律师均对该院速裁团队成员和特邀调解员予以点赞:“法院能把这批矛盾特别突出的案子成功调解,我们真的很佩服!”赵青法官则表示:“解决当事人难题,化解矛盾纠纷,是我们法官的本职工作。”

  “劳动争议案件程序较为繁琐,劳动者往往面对维权之路望而却步,本次调解不仅解决了劳动者的诉求和当事人双方在履行劳动合同过程中的历史遗留问题,还解决了本不属于法院民事案件受理范围的补交社会保险问题。”崔洪伟庭长表示,终结性协议的达成,切实减轻了双方当事人的诉累,并为公司后续其他劳动争议案件的处理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了解,该院速裁团队春节过后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62件,审结62件,平均审理天数7天,案件审理周期大幅缩短,凸显了速裁程序的高效、便民。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