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法制 > 正文

法院执行人员为389名村民排除妨碍

2019-01-15 11: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1月15日讯(见习记者 闫云倩 通讯员 王希玉 崔希珍)近日,在聊城市东昌府区某村一处荒草丛生,树木杂乱,几乎被沙子、石子覆盖的土地上,挖掘机马达声隆,来回不停地将堆积在地上的沙子、石子往翻斗车上装,翻斗车像一个温顺的孩子,等装满沙子石子后迅速地离开原地拉到别处倒掉。挖掘机、翻斗车忙而有序地重复清沙、拉沙的工作,而另一旁的几个伐树工人如庖丁解牛般一棵棵地先将树枝锯下,再从中间锯开,最后将树干放倒。此时,北风刺骨吹打在人们的脸上,人们穿着厚厚的棉衣都不感到暖和。这里不是建设工地,而是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法院排除妨害的执行现场。

  据了解,聊城市东昌府区某村389人诉于某侵权纠纷一案,一审法院判决被告于某立即停止侵害,清除障碍物,于判决生效后三十日内腾空场地。判决生效后,于某未能履行,某村群众向法院申请执行。在执行过程中,该院执行人员多次做于某的工作,于某表面上说过几天把涉案土地上的障碍物清除掉,谁想到这个人是光有嘴上许诺,就是不见具体行动。

  1月3日,新年放假上班的第二天,根据申请人的强烈要求,该院执行人员再次找到于某,于某对前来做工作的执行人员讲:你们想怎么办怎么办吧,就是不清除。执行人员见于某还想拖延下去,回到法庭后,经请示领导决定强制执行,立即清除障碍。

  1月8日,该院执行人员在与某村委会提前协商好的情况下,精心组织,认真筹备,周密实施,将清除过程中可能用到的机械设备,人员分工,提前筹备好。执行力量则采取沙镇法庭与郑家法庭两法庭联合行动。上午10时许,清除行动正式开始,该院执行人员在第一时间拉起警戒线,现场的每个角落安排好法警进行警务值勤,一旦有紧急情况及时处置。就在清理行动进行到半个小时的时候,被执行人于某掂着铁锨来到了现场,刚想实施阻止动作就被执行人员控制了起来,拘传到法庭。其他想阻止的人见到这一场面,再也不敢向前去,走到半路就悄悄地缩了回去,没敢再扰乱清理行动。就这样,经过紧锣密鼓的运沙、锯树、清砖、平地等项工作,到下午4时才将堆积杂物的现场全部清理完毕。当执行人员将近4亩完整平坦的土地交给群众代表,让张某、赵某签收时,群众代表感动地握住执行人员被冻得冰冷的手不知说什么好。

  这时的被执行人于某经该院执行人员释明法律,认识到自己拒不履行的错误和妨碍执行的严重后果,主动向法官悔过,愿意接受处罚。鉴于案件已经执行完毕,被执行人于某虽然想阻止执行,但没造成严重后果,思想转变较大,有悔改表现,法院也就没再对于某做出处罚。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